undefined

在整個電子音樂的世界當中,依舊是單曲出擊掛帥,市場行銷也一直都走這樣的方向,製作一張錄音室專輯,對於 DJ 或 Producer 來說,是成為真正的藝術家之路,專輯的完整及健全程度,足以證明他們除了在夜店或者音樂祭之外,音樂製作的功力上也是不容小覷。

但電子音樂的市場相較之下難以與其他樂風匹敵,很少 DJ 或 Producer 能夠超越像是嘻哈歌手 Drake或者是流行天后 Beyoncé,所以這些 DJ 或 Producer 往往會將自己的作品毫不客氣地放在 Youtube、Soundclould 抑或是其他視頻分享網站。更多的 DJ 或 Producer 則是採取另外一種行銷策略,慢慢地釋出大量的系列作品,藉此提升曝光度及知名度,賺取登上新聞版面的機會,累積到一定程度後集結成冊,再宣布將推出新專輯。實體專輯的銷量一直在下降,DJ 或 Producer 花了許久時間得來的心血結晶,然後去選擇錄音室專輯的行銷方式,除了實體上架、網路上架以及單曲釋出,但其實在目前來說是擁有非常多元的選項。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2015 年的電子音樂猶如百花齊放一般,各種流派、子分類都在迅速成長,這次 Billboard 選擇出來的 10 張年度最佳電子音樂專輯,能夠代表今年的電音樂界的各家爭鳴,選擇上也非常多樣化。

10. Rockwell《Obsolete Medium》

undefined

本名 Thomas Green 的 DJ Rockwell 來自英國,長相也頗有英國人的氣質,他可以說是近期最令人振奮的 Drum n bass 電子音樂玩家,Rockwell 也被各家音樂媒體預測將會成為一與眾不同的 DJ,並且被英國許多 Drum n bass 廠牌像是 Shogun Audio、Renegadehardware 等等相中。離他第一次釋出單曲事隔五年,Rockwell 終於在 2015 年 10 月 14 日透漏自己即將發行第一張專輯的野望。Rockwell 對首張專輯的錄製保密到家,新專輯也依照計畫讓聽眾看見倫敦本土的完美製作風格,並且海量收錄 15 首歌曲。歌曲〈Bait〉、〈Rave Cult〉以及〈Technoir’s〉,將可能讓現代人認為過時的元素,融合進 Rockwell 所擅長的 Drum n bass 當中。

9. Nico Stojan《Twisted Manners》

undefined

Nico Stojan 在家鄉柏林的傳奇酒吧「25」廣為人知,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馬拉松式的 House set,他的音樂深受爵士樂、靈魂樂以及世界音樂影響,揉合出一種香醇滑順的美好細流,他花了三年的時間去淨化,將自己的音樂脫離了電子舞曲的形式。〈Tortured Paper〉像是一首節奏輕快的詩,用薩克斯風朗誦,〈Schatz Altah〉則是節奏緊湊,加上低沉厚重的 Bass,好似緊緊拴住聽眾的發條,讓人感受到作曲者的紊亂心緒。

8. Disclosure《Caracal》

undefined

解密兄弟雙人組,相信大家都對他們第一張專輯很熟悉,兩人在 2012 年初靠著專輯《Settle》衝上各家排行,刁鑽的 Pitchfork 更是給他們 9.1 分的高評價,Pitchfork 對他們兩可以說是青眼有加,甚至入圍了葛萊美獎的最佳電子音樂專輯。然而初試啼聲就讓他們一鳴驚人,對他們來說不曉得是好事抑或是壞事,極大的光環可能變成了一種枷鎖,各界對他們新作品的要求,在新專輯《Caracal》問世之後可能稍稍有失望。第二張專輯請來以前的合作搭檔 Sam Smith、一些新科天王天后像是 Lorde、 The Weeknd,等人物的大陣仗卻依舊挽回不了頹勢。

儘管新專輯被大家評的有點慘淡,就像哈密瓜一樣,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聽過新專輯之後,你可以說這是上一張專輯的延續,擁有他們倆人一直以來的製作特質。

7. The Chemical Brothers《Born in the Echoes》

undefined

過去被譽為 Big Beat 三巨頭:The Chemical Brothers (化學兄弟),另外兩巨頭也是非常有名,The Prodigy 以及像是調皮大男孩的 Fatboy Slim。距離這個影響電音樂界二十載的團體 The Chemical Brothers 上一次發行專輯的時是 2010 年的《Further》,至今已經五年,終於在 2015 年這兩人組宣布要發行了新專輯!

新專輯與許多大牌歌手像是 Q-Tip、Beck、Ali Love、St. Vincent 以及 Cate Le Bon 合作打造,也許許多歌迷會期待 The Chemical Brothers 專輯當中加入新元素,但他們卻是很老實地說:「這張新專輯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在許多層面上,它把我們的情感與音樂做了很強的連結。當然,也希望能發掘出更多新的東西,突破舊有的框架,而這一次我們雖然與許多一線巨星合作,但是總的來說,這張專輯還是很純粹的 The Chemical Brothers。」

 

6. Hudson Mohawke《Lantern》

undefined

Kanye West 的御用製作人 TNGHT 為一組兩人團體,由來自蘇格蘭的 Hudson Mohawke 以及來自加拿大的 Lunice 組成,他們算是身經百戰的團體,一起跑過許多巡迴、站上過許多大型國際表演場地,其後被 Kanye West 挖角來當專輯的共同製作人。這張專輯是 Hudson Mohawke 發表的個人錄音室專輯,海量收錄 14 首歌曲,展現他隻身在音樂上的努力。

5. Floating Points《Elaenia》

undefined

Floating Points 為英國知名電子音樂創作人,別名​ Sam Shepherd,同時也是 Eglo Records 的共同創辦人。年輕時受過古典音樂的訓練的他,作為一個 DJ,文質彬彬的外貌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個書呆子,但 Floating Points 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卻是他對爵士音樂的熱情,這張專輯加入了弦樂以及鋼琴以及大量的合成器聲響,這些 Synth 的聲音疊加起來,像是一波又一波海浪,足以令人深陷淹沒,他的歌曲帶有濃厚的詩意,令人不禁想起 Synthpop 天團「M83」的歌曲。來自曼徹斯特的 ​Sam Shepherd 所製作的首張專輯,精緻的細節處理,果然不負眾望!

 

4. Nero《Between II Worlds》

undefined

 

來自英國的電子音樂團體 NERO,由 Daniel Stephens、Joseph Ray 以及 Alana Watson 三人共同組成。2011 年 8 月他們發行第一張專輯《Welcome Reality》開始聲名大噪,並且拿到英國音樂排行第一名,2013 年 2 月 NERO 與 Skrillex 合作的單曲〈Promises〉一舉拿下葛萊美獎,為他們的音樂生涯創下巔峰。

2015 年 8 月份才產出這睽違四年的新專輯《Between II Worlds》,這張專輯對這個團體來說意義重大,標示著他們從一組只玩 Drum n bass 的雙人組,蛻變成為一個多方位的電子音樂團體。

但你也不用擔心他們改變太多,專輯當中的〈Dark Skies〉以及〈Tonight〉兩首歌,專為早期歌迷製作,NERO 想讓粉絲們知道他們沒有忘本。〈Into the Night〉則可以聽到他們專業的詞曲創作,以及 Alana Watson 迷人誘惑的魅力聲線。

3. Skrillex & Diplo《Skrillex & Diplo Present Jack Ü》

undefined

今年的風雲人物非這兩個人莫屬,自從今年二月 Skrillex 與 Diplo 推出萬眾矚目的共同計畫「Jack Ü」,並帶來長達 18 小時的 House 派對,這個團體就成為 2015 年的媒體寵兒,一個禮拜能看見好幾次他們的新聞,首張專輯《Skrillex & Diplo Present Jack Ü》裡頭的單曲〈Where Are U Now〉,由 Justin Bieber 獻聲,但對兩位 DJ 來說都是風格上的大轉變,竟讓專輯內的其他歌曲都黯然失色,並且被 2016 年葛萊美獎提名,這兩人絕對是今年不容忽視的最強組合。

2. Bob Moses《Days Gone By》

undefined

來自溫哥華的雙人組 Bob Moses,乍看之下很像一個人的名字,卻由兩人 Tom Howie 以及 Jimmy Vallance 共同組成;Bob Moses 原本是地下電音團體,但因為其撫慰人心的風格,情感真切的歌詞,打動了不少非電音的樂迷,很快地便成為炙手可熱的團體之一,在今年 9 月份之前,這個團體只有出過兩次單曲,9 月 18 日才正式宣布即將釋出新專輯《Days Gone By》。而新專輯推出後,Bob Moses 確實也沒有讓人失望!

專輯當中充滿了主唱兼吉他手 Tom Howie 以深沉的聲線所呢喃出的 10 首情詩,搭配上 Producer Jimmy Vallance 有些憂愁的合成器聲響、佐以 Minimal 洗鍊簡潔的節奏,雖然許多歌曲聽起來似乎較為哀傷冰冷,但內裡卻都是振奮人心的溫暖小品。

1. Jamie xx《In Colour》

undefined

最後,第一名可以說是實至名歸,Jamie xx 的首張個人專輯,獲得 2016 年度葛萊美最佳舞曲電音專輯的提名,也在各大權威音樂媒體的年終榜上取得了絕佳的成績,實在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在這之前 Jamie xx 擔任過許多明星的 Producer,像是Florence+The Machine 以及 Adele,都是非常有實力的人物。

《In Colour》以彩色光譜做為封面設計,不僅是今年最多采多姿的專輯封面,連內容物都非常令人驚艷,整張專輯的 11 首歌曲都可以說是充滿想像力。由饒舌歌手 Young Thug 獻聲的〈I Know There’s Gonna Be (Good Times)〉,由合唱起頭,風格一轉竟成為 hip-hop 的節奏,處理得精緻且讓人欣喜,敲擊樂器的部分則讓人想起陽光、沙灘、棕櫚樹的慵懶氣息。由 The xx 團員 Romy 助陣的〈Loud Places〉則是這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曲,歌曲敘述著男女結束一段關係後生命在原點停滯不前,Romy 聲音輕柔、帶著一點破碎的聲線,讓人聽起來彷彿心都糾結在一起。

看完 Billboard 於今年度選出的 10 張電音專輯之後,感覺這次的排行公正不阿,各方面都有顧及,除了能夠看到最為主流的 EDM 上榜之外,也能看到一些其他風格的佳作,更有一些是地下獨立電子音樂的電子音樂製作人也慢慢開始浮上檯面。電子音樂未來的走向將只會更多元,而融合了各種樂風之後,電子音樂能拓展的領域將越來越寬廣;這些新銳的製作人不斷地在旋律、節奏中開墾,試圖創造聲音的各種不同可能性。

在你心中,是否也有屬於 2015 年「最佳 10 張電子音樂專輯」的名單呢?

 

文/Sophie

資料 & 圖片來源:Billboard/ClashMusic/YourEDM

 

arrow
arrow

    耳勤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