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年假期間,抽空去看了《丹麥女孩》這部我們兩人都很期待的電影。
當時電影開播前我們還發生了令人翻白眼的畫錯位小插曲,結果是F排多了一槓變E排XDD好糗。

《丹麥女孩》由真實事件改編,描述歷史上第一位變性人Einar Wegener / Lili Elbe的故事。
場景在1920年的丹麥,女藝術家Gerda Wegener(由Alicia Vikander飾演)創作生涯一直都不太順遂,直至將老公Einar(由Eddie Redmayne 飾演)打扮成女性模特兒,其作品才始受重視。而Einar也開始對自己的性別產生疑惑,渴望成為Lili Elbe。期間對性別的錯置,Einar也曾想「矯正」自己,但不成功,最後才認清自己真正的需求,挑戰前無古人的變性手術,後來因為身體排斥而終至死亡。

undefined

電影以Einar到劇場窺視芭蕾舞者排演開始,穿越一排一排的女裝、配件,至Gerda要求Einar換上女裝當她的模特兒,穿上絲襪及芭蕾舞鞋,並對Gerda的絲質睡衣感到興趣,到目前為止我覺得他比較像是「變裝癖」,導演對Einar的內在刻畫得有點虛,一直到Einar穿上老婆的絲質睡袍,並且渴望著被憐惜、被疼愛之時,我才稍稍感覺到有點力道。Gerda的開放,也是助長Einar去正視這個問題的動力。一開始把變裝當成是遊戲,偽裝成Einar的表妹穿梭在各個派對宴會當中,直至Lili與Henrik接吻才發現事情有點不對勁。隔天Einar穿回原本的男裝打扮,並詢問Gerda,昨天Lili玩的開心與否?這是讓人感到最不舒服的橋段,明明一切都已恢復正常,在空氣中卻有一種凝滯之感,似乎多說一句話、或是一個舉動,理智的絲線即將被扯斷,日常對話的表面下卻是暗潮洶湧,令人窒息。

undefined

在電影當中,Lili與兩個男人有過接觸,而在面對不一樣的對象時,所呈現的真實與假象的心境很值得討論。
一為同性戀Henrik(由Ben Whishaw飾演),在Henrik想與Lili求歡時,卻脫口而出喊了Einar的名字,讓Lili氣得奪門而出。我認為他極欲對Henrik解放真我時,卻被搞錯了對象,除了自我被否定之外,也讓Einar對Lili的外放與否更加自卑。而當然大家都聽過「過度的自卑,導致過度的自信。」又在另外一位他曾經喜歡過的人Hans Axgil(由Matthias Schoenaerts飾演)身上印證。事隔多年與Hans的相聚,他卻以Lili的樣貌出現,更是在Hans的面前展露出Lili的所有千嬌百媚。事後,與Gerda兩人在房內的對話,垂頭喪氣的Lili問:「你覺得Hans有發現嗎?」令人覺得心疼無比。
當然很多人會有個問題,Hans是否發現了她就是Einar?我認為他是知道的,原因有二,一為事前Gerda已說明他們的婚姻關係出了點問題,二為Lili見到Hans的時候,雖然談笑風生,但卻能夠從細微的談話之間透露出她的態度強硬,淺意識當中的「絕對不能被認出來」,如果我是Hans,我也會選擇陪著他演下去。

其中某些地方,也許很少人注意到,當Einar轉變為Lili,體內開始由內而外地起了一些變化,像是周期性的腹部劇烈疼痛以及流鼻血等等,可能是經血的象徵,當我將這個觀察告訴男友,男友說這相似電影《魔鬼女大兵》的情節,當她越想證明自己不輸男人,她的經血就停了!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經歷了變性手術的Einar為什麼會死,從宗教的角度來看,是否也傳遞出天命不可逆的訊息?

最後,當我看到Einar試圖去做各種檢查,醫生們對他的態度,不是認為他生病,就是想把他抓進精神病院,這些人主觀地以一己之見去看待Einar,沒有人願意認真去了解這樣的特殊狀況,直至他遇到了願意為他做變性手術的醫生,這樣的狀況在1920年那樣明智未開的時期可能不意外,但一直到現在依舊還是有很多人把這樣特殊的個案,看待成是邪惡怪物般的存在,甚至發起「除了男女兩個性別其他都是基因突變」的標語,對不了解之事物感到害怕的無知一覽無遺,同時我也很難過地這麼認為,同性戀或者性別錯置所追求的平等,可能還要走上好長一段路。

undefined

我覺得Gerda人生像是一場悲劇,他的人像畫一直都不受藝術圈重視,Einar說過:「只是因為她尚未找到她的主題。」而好不容易她終於找到她畢生所追求的成功,卻也同時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Lili Elbe也可以說是她親手造就,若她不去觸碰Einar心裡深處的那個女人、不把她當成一場遊戲,是否她與Einar的婚姻還能夠長久下去?

而當Einar已經決定好要以女人的身分過完餘生,選擇要自己走他接下來的旅程,Gerda為何還是堅持要陪著他?
我覺得一是基於對Einar的愛以及婚姻責任,二是Gerda依然保有轉圜的餘地,抱著一絲希望期待,希冀Einar還能夠恢復正常,做回她的丈夫,這兩者卻是相牴觸的,持續拉扯她感情,讓她在劇中有時對Lili 抱著開放的態度、有時卻苦苦哀求希望Lili 不要出現,因為連她自己也是矛盾的。當Gerda帶著Einar去尋求解決方式時,兩人是抱著不一樣的態度。Einar希望的是靈魂能夠得到解放,而Gerda卻是不放棄能夠矯正的任何希望,從醫生提出變性手術時,Einar滿心歡喜反觀Gerda充滿疑慮可以看得出來,兩人雖一心尋求解決之道,但是早已同床異夢了!
而Gerda致始至終我都認為她不願意正面承受事實,事實是Einar已經做完第一次手術,但Gerda還是堅持住在一起,她依舊對著Einar咕噥著:「不久以前你還是我的丈夫。」而在隔著一層紗的雙人床上,她卻是再也觸碰不到自己的丈夫。對一個女人來說,失去丈夫是何等痛苦的事情,更何況丈夫還在,而是變了另外一個人?Hans的出現讓我認為是一種對Gerda的補償,其實真實故事當中沒有這個人,她所渴望的丈夫得不到,就配給她一個寬厚肩膀,其實我自己是不太喜歡這樣的安排,劇中的Gerda所處的狀況,應該是讓她痛不欲生,近乎將她逼瘋的,但導演的仁慈,卻讓觀眾感受不到她的切膚之痛。

gl8k3FsJgif.gif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上映日期:2016年2月16日

gl8k3FsJgif.gif

粉絲專頁(圖片連結):

Taipei Housekeeper / Busybee耳勤小蜜蜂
8.jpg

媽媽的原住民手工布包:Among美魔女好物分享

IMG_3791.jpg

arrow
arrow

    耳勤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