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te Deer Plain.png

阿..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對國共對立或是抗日的陸劇感到很敏感?
我自己也是滿意外好像滿常看這樣的陸劇或者是書籍,像是《紅高粱》、《刀客家族的女人》,之後也慢慢愛上莫言的書。
就像我們會對不了解的事物有著懼怕或者嫌惡,透過這些大陸劇和書,他們到底是如何看待這段糾纏的歷史,其實這段歷史也是滿複雜,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人自然也會有所選擇。
但某些劇情美化與刻意醜化的成份居多,因為立場不同,我自己是沒有太在意啦!畢竟,還是故事吸引人比較重要阿!

《白鹿原》,為陳忠實所著小說,描寫西安東郊白鹿原的白姓和鹿姓人家50年的恩怨糾葛。
寫的應該是軍閥與國共兩黨內鬥,實際的年代我不知道,但因為連年戰亂,人民開始有了選擇,除了吃飽穿暖之外,對體制開始有了疑問。

看過《白鹿原》的朋友們應該也覺得這部最有魅力的角色就是田小娥與白靈。
雖然貫穿全劇的主角是白鹿原族長白嘉軒,但其中的女性角色都很有特色,像是命很硬的仙草、民智未開又冥頑不靈的奶奶、八婆李寡婦,代表著封建制度女人的典型,而田小娥與白靈則是這部劇的靈魂人物,舊時代與新時代的對立,側面描寫她們衝撞封建體制的故事。

22c9000099db5af431f0.jpg

(沒看白鹿原,不知道李沁演技多好。)

這部劇中想推翻體制的人有很多,黑娃、鹿兆鵬、鹿兆海、白靈等等角色,但有趣的是田小娥,她是唯一不曾舉著反體制的鄉村婦女,卻是白鹿原上最為不堪的存在,也是劇中下場最慘烈的人。

田小娥原是田秀才的女兒,被賣到郭舉人家做二姨太,但郭舉人對她實在太不人道,因此依偎了長工黑娃。
我認為這是她第一個關於自由的選擇,雖說偷情是禁忌,在體制上她該忍受一輩子,這是她第一次反抗,在觀眾心中卻擦出了第一次的花火。
當鹿兆鵬稱讚黑娃與田小娥之間是白鹿原上第一對「自由戀愛」的夫妻時,雖然兩人都聽不太懂,但好感人,在指腹為婚的時代,能夠找到相知相惜的彼此,多不容易,田小娥卻為此段自由戀愛付出太多代價。

劇中有太多男人都與田小娥染上關係,但我覺得她是劇中最浪漫的人,願意為了愛犧牲。
和鹿子霖睡覺為了換取救黑娃的方法、為了搞垮白嘉軒而跟白孝文有染,滿多劇評批判她傻傻被煽動,但或許她不是傻,只是她把身體當成一種達成目的的手段,屏除掉傳統對女性的束縛與禁錮(她確實也曾為此思量),剩下的只不過是到達目的的路徑而已。


11-01-35-31-19.png

另外一個靈魂人物是白靈,就是一個直腸子通到底的女生,後來成為共產黨諜報人員,最初她屬意參加國民黨,卻發現並不是她想像中這麼清廉,便轉而投入共產黨,但最後也有發現共產黨內部的積弊與猜忌,卻認為有希望能夠改變現況,也是很反覆無常,就跟她當初和弟弟鹿兆海親密無間,最後卻愛上同黨的哥哥鹿兆鵬一樣。
我自己覺得她其實並不聰明,她的心中只有是非黑白,沒有灰色地帶,她的愚忠與旁人所稱的勇敢,常常讓她身處險境,而她也是相比之下,《白鹿原》劇中最幸運的人。

 

《白鹿原》為陳忠實著魔幻寫實小說,劇中魔幻的成分在於族長心中的白鹿,大家意有所指的都是白靈這個角色,說此女未來是做大事的將才,但很可惜的是之後白靈與白鹿原的淵源太淺,我實在是看不出來她曾經為白鹿原的犧牲與奉獻。
劇中只有白嘉軒一人夢得到白鹿,也只有白嘉軒一個人一生乾淨、清白,儘管腰桿子太硬也讓他吃到許多虧,他心不繫國家大事,卻永恆情牽著白鹿原,我認為白嘉軒比較像全劇白鹿的象徵。
阿對了!《白鹿原》也曾改編過電影,感覺也不錯,下次來看看電影根劇的差別所在。

arrow
arrow

    耳勤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